2018년 4월 14일 토요일

又和陶

△子瞻和陶淵明詩集引

東坡先生謫居儋耳,置家羅浮之下,獨與幼子過負擔度海。葺茅竹而居之,日啖薯芋,而華屋玉食之念不存於胸中。平生無所嗜好,以圖史爲園囿,文章爲鼓吹,至是亦皆罷去。獨猶喜爲詩,精深華妙,不見老人衰憊之氣。是時,轍亦遷海康,書來告曰:「古之詩人有擬古之作矣,未有追和古人者也。追和古人則始於吾。吾於詩人,無所甚好,獨好淵明之詩。淵明作詩不多,然其詩質而實綺,臒而實腴。自曹、劉、鮑、謝、李、杜諸人皆莫及也。吾前後和其詩凡一百有九,至其得意,自謂不甚愧淵明。今將集而並錄之,以遺後之君子。其爲我志之。然吾於淵明,豈獨好其詩也哉?如其爲人,實有感焉。淵明臨終,疏告儼等:『吾少而窮苦,每以家弊,東西游走。性剛才拙,與物多忤,自量爲己必貽俗患,黽勉辭世,使汝等幼而飢寒。』淵明此語,蓋實錄也。吾真有此病而不早自知,平生出仕,以犯世患,此所以深愧淵明,欲以晚節師範其萬一也。」
嗟乎!淵明不肯爲五斗米一束帶見鄉里小兒,而子瞻出仕三十餘年,爲獄吏所折困,終不能悛,以陷大難,乃欲以桑榆之末景,自托於淵明,其誰肯信之?雖然,子瞻之仕,其出處進退,猶可考也。後之君子其必有以처분하다之矣。孔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孟子曰:「曾子、子思同道。」區區之跡,蓋未足以論士也。轍少而無師,子瞻既冠而學成,先君命轍師焉。子瞻嘗稱轍詩有古人之風,自以爲不若也。然自其斥居東坡,其學日進,沛然如川之方至。其詩比李太白、杜子美有餘,遂與淵明比。轍雖馳驟從之,而常出其後。其和淵明,轍繼之者,亦一二焉。丁丑十二月海康城南東齋引。
*圖史:图书和史籍


和<時運>四首  

【陶潛】
時運,遊暮春也。春服既成,景物斯和,偶影獨遊,欣慨交心。
邁邁時運,穆穆良朝。襲我春服,薄言東郊。
山滌餘靄,宇曖微霄。有風自南,翼彼新苗。
洋洋平津,乃漱乃濯。邈邈遐景,載欣載矚。
稱心而言,人亦易足。揮茲一觴,陶然自樂
延目放眼中流,悠悠清沂。童冠齊業,閑詠以歸。
我愛其靜,寤寐交揮。但恨殊世,邈不可追。
斯晨斯夕,言息其廬。花藥分列,林竹翳如。
清琴橫床,濁酒半壺。黃唐莫逮,慨獨在余。
*童冠:靑少年。語出《論語·先進》:“莫春者,春服旣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 沂 ,風乎 舞雩 ,詠而歸。”

【蘇軾】
丁丑二月十四日,白鶴峰新居成,自嘉佑寺遷入。詠淵明《時運》詩云:斯晨斯夕,言息其廬。似爲余發也,乃次其韻。長子邁,與余別三年矣,挈攜諸孫,萬里遠至,老朽憂患之餘,不能無欣然。
我卜我居,居非一朝。龜不吾欺,食此江郊。
廢井已塞,喬木干霄。昔人伊何,誰其裔苗。
下有碧潭,可飲可濯。江山千里,供我遐矚
木固無脛,瓦豈有足。陶匠自至,嘯歌相樂。  
我視此邦,如洙如沂。邦人勸我,老矣安歸。
自我幽獨,倚門或揮。豈無親友,雲散莫追。
旦朝丁丁,誰款我廬。子孫遠至,笑語紛如。이른 아침 똑똑, 누가 내 오두막 두드리나. 손주 자식들 멀리서 와서 왁자하니 웃음꽃 피우네.
剪髮垂髻(一作剪彩垂髫),覆此瓠壺。三年一夢,乃復見余。
*遐矚:遠眺,遠望。 唐 趙冬曦 《奉和張燕公早霽南樓》:“方曙躋南樓,憑軒肆遐矚。” 

【快目齋】
谷風薄晚,言及明朝。漫染蟄物,始從野郊。
白屋無事,鳥獨囂霄。憑几瞻雲,將贈煙苗。
春水何之,日㴆月濯。造化蘇息,俾人驚矚。
朝雨暮新,似不知足。徐徐澤物,心穩神樂。
樵漁感時,不必彼沂。未至舞雩,已風同歸。
尊罍挹月,新盃共揮。以醉浩然,古意庶追。
山在山中,我居吾廬。相對無涉,此心澹如。
腹旣興滿,何急盈壺。道毓遍物,又養伊余。


http://taiwanebook.ncl.edu.tw/zh-tw/book/NCL-003676664/reader
https://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452082






Share:

0 개의 댓글:

댓글 쓰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