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년 12월 2일 토요일

1981年 03期

▎姜文清,汉代经学、神学对辞赋文学的影响
劝百” 是把皇帝当作神来歌颂, “ 讽一” 是把皇帝看成是君主来劝谏。汉代神学的“ 天人合一” : 皇帝既是人间最高统治者, 又是上天的代表者的理论, 在这些赋中得到完全实现。 
汉大赋总是以“ 众大之辞” 来歌颂封建帝王的“ 尊” 、“ 仁” 、“ 神” 、“ 明” 。 
毒化汉大赋的就是在大规模掀起经学高潮的基础上应运而昌的阴阳灾异, 天人感应, 神仙方术, 繁文琐句, 循旧保守, 呆板沉闷种种邪说陋风。前三种尽力化为汉大赋的灵魂, 后三样拼命涂抹它的容装。这就是汉大赋缺乏先进的思想和艺术魅力较差的原因。 
한부의  또 다른 내재적 의미는 美와 刺의 도식이 아닌, 独尊과 백가, 사상의 고정성과 사상의 다원성사이의 문제가 아닐까. 


Share:

0 개의 댓글:

댓글 쓰기